波照間島離花蓮直線距離200公里,跟台北到彰化的距離差不多。
日本最南端有人島波照間島
從石垣島到波照間島目前只有搭船這個方法,整個航程大約60分鐘。這段航程視海浪的狀況,經常會有不開船的狀況 ; 我跟有馬預計要前往的前一天就是不開船的,但還好隔天就正常開船,算是很幸運!
順利坐上船後,還不能夠大意……在此特別提醒前往波照間島的朋友們,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坐在船的尾端!!!我和有馬坐在船艙中大約第4排的位置,船沒開多久就開始遇到大浪,海浪讓船劇烈的上上下下,跟六福村的海盜船一樣恐怖。坐上這艘船,保證你不敢再隨意說出「我要成為海賊王!」。
在這段折磨人的航程中,我們不時經過一些小島,但每一座小島都不是我們想去的波照間。就這樣看著窗外,一下靠近陸地,一下又遠離;再一轉頭看見本來坐在座位上的船長隨著浪越來越大,也站起來並開始以高速瘋狂的轉動船舵,就覺得一輩子都登不上波照間島的絕望感開始在心裡擴大,而且漸漸好想吐……但不管我們多麼想吐,海浪還是無情的把船拋上空中又摔下(我跟有馬身體的感覺是這樣,實際上可能還好?因為我們周遭的人看起來超冷靜啊啊啊)

快到波照間島的時候,終於有人受不了吐了。我跟有馬怕吸到太多充滿吐味的空氣而改用嘴巴呼吸,快讓我們登陸啊船長!
海的波浪是激昂 我們的心情是想哭 終於到了媽的!
踏上陸地感覺如此美好~陸地果然才是人類最終的歸屬(?)
民宿主人直接開車到港口來接我們回家。
波照間島的一日歸宿 Urizun Ya
民宿提供超多腳踏車可以隨意騎乘,每台都附有一踩踏就會讓車上的電燈發光的便利裝置,晚上要在島上晃來晃去也是沒問題的。

放下行李,先去租裝備浮潛!
這位養羊的大哥竟然就是在出租浮潛裝備的人
波照間島上到處都是羊
路邊的羊皮及圓頭小弟
前往港口旁的nishihama(ニシ浜)浮潛!
前往西濱的途中 已穿好救生衣
波照間的海水有一種很特別的顏色,被稱作「波照間藍」
這大概就是波照間藍吧?
今日的拍立得是阿寶和老皮!


在波照間藍中浮浮沉沉真的很舒服,雖然救生衣弄得胯下有些許緊繃XD 有馬跟水比較熟所以游得稍微遠一點、看到了一隻小魚;遠方似乎還有人說他們看到了海龜!後來我們在民宿吃早餐的時候,一個皮膚曬得黝黑的爸爸說他早起游泳被海蛇追……可見波照間海中的生物真的很多,但一切都要游遠一點才看得到!

盛夏8月的波照間島非常的曬,找到一個能遮陽的小店坐坐是除了浮潛之外的涼爽選擇。
名叫「心」的休息處 kukuru cafe
裡面有貓喔!
用玻璃珠鑲上的貓眼亮晶晶
今天選擇的餐是沖繩名物Taco Rice。沖繩以前是美軍駐紮地,Taco Rice也是在那時候傳入沖繩。Taco指的是墨西哥的塔可餅,把本來的餅換成飯,就變成了塔可飯。因為日文的章魚就是唸作Taco, 一開始還以為是章魚飯......其實是肉醬飯!
記得要加那罐辣醬,超有味道!
加價點了飲料「愛媛蜜柑果汁」,同樣也是沖繩名產
那朵花現在讓我想起台灣的辦桌菜
我們的旁邊有一隻超不理人的貓

幾乎每個客人都會想跟他玩,但他卻誰也不屑
雖然不太理我們有點傷心 但我了解他想睡的心情
換個地方躺也依然採取不理人政策,完全活出自己的色彩

暫時不理那隻狂妄(人家也只是想睡)的貓,到店裡四處逛逛。
讓人感覺又涼又舒適木造空間
小島必備烏克麗麗
懷著感恩的心使用Wi-fi吧
色彩繽紛的手繪明信片

也有賣CD!
廁所也布置得超舒適
很適合在這裡耗一個下午,喝喝涼涼的果汁,逗逗完全不理人的貓
這是有馬點的扶桑花茶
就算你擺出這種表情我們也不會原諒你的(大心)
懷著感恩的心結帳
跟貓咪和涼爽的室內說再見,我們再次踏入了炎熱又寬廣的波照間陸地
雖然是白天 但腦中浮現「星垂平野闊」這句…
到處都是甘蔗田
甘蔗比人高
騎車繞島時,遠遠的看到了晚上要去觀星的觀測塔
波照間島看起來不大,但是實際騎起來還是會死人的~而且騎到海岸邊後,海水反射陽光直射視網膜,拍照也只能盲拍。
遠方是碼頭…總而言之好~熱~啊~
擺脫白天的陽光,終於迎來波照間涼爽的夜晚。
先吃一下民宿的晚餐,是一個健康的味道
有馬表示 只有雞塊是好吃的
順帶一提這是隔天的早餐,我對面的小弟吃到皺眉嘆氣
未吃先猜那兩根香腸最好吃
由這兩餐我們完全知道民宿老闆拿手的是冷凍食物的加熱XD

在吃晚餐的時候,我注意到有位客人長得有點像我的大學教授(教古典文學那類的)。後來在前往觀星塔的時候,有馬跟這位教授(其實並不是)聊了一下,發現他是個喜歡一個人到處旅遊的名古屋人,也去過台灣的宜蘭和花蓮!

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教授表示機會難得就一起觀星吧~


首先登上觀星塔的最高處,那邊有一座可以看到土星的望遠鏡。大家一個接一個排隊去看土星。
心中「喔喔」了一下

接著觀星塔的解說員叫大家把會亮的東西都收起來,普通的相機也可以收起來了~因為不是厲害的單眼什麼都拍不到。解說員說有帶單眼來的人,可以教你怎麼拍出漂亮的星空~
因為什麼都拍不到,只能讓大家看一下明信片的圖
實際站在觀星塔上,抬頭看向整片天空,會有一種自己看的究竟是真的天空還是只是個布幕的錯覺。面對這樣完全環繞自己沒有死角的一整片星星,反而覺得好不真實。
解說員拿出觀星解說必備的超強雷射筆,為我們指出各個星座。其中還不時出現流星讓大家一陣陣驚呼,但解說員只是很不浪漫的說那只是宇宙中的垃圾而已XD

每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不一樣,光線傳達到地球的時間也都相差很久,所以現在所看到的這一片閃閃星空,可能那一顆星星的光是一年前的,另外一顆卻是十萬年前的;目前天文學家發現離地球最遠的星系與地球的距離有131億光年,表示我們看到那星系發出的光也是131億年前的老古董了

站在觀星塔上看著這些歷史長短不同的星星們,突然很強烈的感覺宇宙好大、地球好小、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又更渺小 ,如果再感性一點的話,大概就會「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了吧。
解說員說在這島上的某個方位能夠看到月亮升起。我們新獲得的教授伙伴是個非常有方向感的人,後來就帶我們去看月亮了;我們快要從民宿出發的時候剛好遇到兩個來借腳踏車的小哥,一行五人就這樣在超級黑的波照間夜晚騎腳踏車去追月。可惜的是天空有點霧濛濛,只見一團光圈升起,隔了一陣子才想說「啊,那應該就是月亮了吧」。如今想起這段觀月的行程,記憶比較深刻的反而是那兩個後來加入的小哥一直懷疑有馬是日本人XD

大家如果還記得波照間島離台灣非常近這件事,對於我接下來回民宿時遇到的可怕經歷應該會覺得不意外,但我整個人是又驚又怕陷入完全恐慌。在這裡也要提醒之後想去波照間遊玩的朋友:「波照間島也有小強,而且非~~常~~大隻!」

我們住的房間內沒有附衛浴,不過廁所就在打開門後左轉的地方,很近很方便。就在我上完廁所的時候,我注意到有一隻會飛的生物在衝撞我和有馬的房門(門的上方有一小塊是透光的玻璃),我呆住了一會兒,然後發現那是我永遠的天敵小強哥……想不到連波照間島你也不放過!強哥就這樣飛向我們的房間,又飛離、又飛過來、又飛離,重覆這樣的無限迴圈……我也只能在驚恐的情緒之下努力擠出一點判斷力,趁強哥飛離時快速打開房門、衝入房間、立刻關門!還好我這一連串的動作還算快速,強哥成功被我隔絕在外,要不然我和有馬可能要呼叫教授出來幫我們打小強了。

隔天上午我們就要離開這小巧卻豐富的小島,我們在民宿附近走路晃晃,稍微跟羊玩了一下,羊還用他的腳踫了我一下
究竟是踢我還是跟我打招呼
我們在波照間島獲得的新夥伴教授也要坐船去另一個小島,跟我們一起坐民宿的車到了港口,還很慎重的跟我們道別~臨別前我們交換了FB,從此之後就一直看到教授又一個人去爬山什麼的,令人羨慕。

教授跟我們說,回程的船應該會比較穩,因為來的時候是順波回去的時候是逆波的樣子。我們果然感受到了順波的平穩,稍微小睡了一下,回到了石垣島。
從教授的站姿感覺到他的悠閒自在!

8 留言

  1. 請問您是在哪裏訂的民宿?我找了樂天和booking好像都沒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我朋友住在日本,所以是直接用電話訂的。
      找了一下,下面這個日文網站好像可以訂:
      http://goo.gl/CpBfpc
      還有這一家有預約表單可填:
      http://homepage2.nifty.com/minami85/yoyaku1.html
      希望你順利訂到!

      刪除
    2. 我上這個網站訂到明年的房了,3Q~ ^_^

      刪除
    3. 我上這個網站訂到明年的房了,3Q~ ^_^

      刪除
    4. 太好囉!!波照間島很美很悠閒,好好享受吧!

      刪除
  2. 天阿感覺非常得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