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晚上,地下室的桌球室傳來乒乒乓乓的桌球對打聲

大概持續了10幾分鐘後,桌球聲突然停了下來

其中一位身穿毛衣上衣,一頭俏麗短髮的女生站起來說

「我們是不是該開始聊聊被討厭的勇氣了」

她的名字叫做小胡

手邊還帶著一個小筆記本

上面似乎記了不少筆記

正在桌球檯兩端對打的兩位男生點頭說好

開始把球拍和球收拾到儲物櫃裡

穿著條紋上衣的男生名字叫易木子

另一個穿著藍色長棉T的男生名字叫老張

東西都收拾的差不多後

這三個人分別在桌球室裡找了個舒適的位置

以及剛好讓彼此可以聽到聲音的距離坐下

一起打開了一本藍色封皮的書

封皮上寫著「被討厭的勇氣」




「第一夜,否定心理創傷」

「書中說過往的心理創傷,並不會造成你現在的行為,過去的創傷並不會決定你的現在、你的人生」

小胡拿著筆記本說著


「這部分我認同。」老張立刻說出這句,似乎很喜歡書中的觀點


「是這樣嗎?書有句話說,心理創傷並不存在,即使我已經走出過去傷痛,但心理創傷還在存在阿,但書中是說不存在耶。」

易木子帶著懷疑且不認同的語氣說


小胡:「書中下標題是下的比較狠。不然就討論書中的例子,有人不敢出門,並不是因為之前在外面有不好的經歷,而是自己就是不想出去。」

老張:「書裡的用語滿狠的。」

易木子:「我覺得他的用語太過於直斷了,一定有人是真的因為創傷而走不出去的。」


小胡老張這時候都點點頭,似乎大家都覺得這部份說得太過武斷,但這時候老張想了一想,還是想支持書中的說法


老張:「但我想要支持他的觀點,他應該是指大部分的人可以克服創傷,我是這樣腦補去解釋。」

易木子:「如果是這樣,他的標題不可以這樣下吧。有些人就是看到父母的關係不好,也影響自己對婚姻的看法,這個很常見吧。」

小胡:「就是這段經歷是存在,但你不要去執著這個經歷,要去想之後該怎麼做,可能是比較溫和的說法。」


三個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著,開始針對感情觀、婚姻觀套用這個心理創傷不存在的觀點進行討論,過程中還提到,如果用這個強硬的心理創傷不存的的論點去解釋社會議題,應該會被爆料公社罵死。三人聊了一陣子後,也漸漸取得共識


易木子:「所以我們針對第一夜的結論就是,心理創傷是存在的,但就是轉個念,不要執著在那裡面,問題是有辦法解決的。」

小胡:「對,可以的」


「加油!加油!加油!」這三個人不知道對誰突然喊了起來。


(未完待續...)




想看影片版的朋友可以點以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hJS8lApAM

喜歡的話也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lkyl7GluhjcHbB1f71vaQ

0 留言